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张胜贵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3-12-15  点击数:

12月13日晚,应软件学院的邀请,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张胜贵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多智能体系统的一致性与图的代数连通度》的线上学术报告。软件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和数学与统计学院等相关院系的师生以及联合培养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胜贵教授首先描述了多智能体系统的背景及其在工业、农业、林业、环境监测和军事等多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介绍了多智能体系统及一致性的概念进而引申出多智能体系统达到一致性的条件及其收敛速率两个科学问题报告详细讲解了多智能体系统一致性收敛速率与通信拓扑代数连通度之间的正相关关系以及提高代数连通度的几类图运算方法,给出了提升多智能体系统一致性速率和降低拓扑网络通信量的解决方案。 

报告中张胜贵教授还充分融入了“两性一度”的金课理念,以一个简单的无穷小量收敛条件与速率类比多智能体系统一致性问题,使师生们真切体会到了课堂教学应该具备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才能为后续的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整场报告内容丰富有趣,引人入胜,充分展示了多智能体系统的重要性和研究意义,既有深度和高度,又有应用,增强了师生们对多智能体系统以及图论应用的深入了解,激发了师生们对相关问题的研究兴趣。

张胜贵教授还与我校图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团队以及相关学院的几名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回答了关于多智能体系统研究的相关问题,并对我校河南省大气细颗粒物(PM2.5)分子多维拓扑及致癌特性分析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团队建设、需求牵引、应用导向的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提出了建议。

张胜贵简介: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导,荷兰特文特大学博士,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现为担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图论组合及应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数学与应用数学”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培养研究生80余名,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省级教改研究重点项目1项,主要从事图论、无人系统数学建模与算法和群体智能数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曾获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2项、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入选西北工业大学“英才计划”,获评西北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研究生最满意教师,陕西省高校教学名师奖。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