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积极开展“弘扬自主科技 筑牢安全之基”同心信创大讲堂活动

时间:2022-05-27  点击数:

当前,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品为基石的数字经济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信息安全是数字经济长久发展的前提。发展自主科技,铸造信息产业安全基座,护航数字经济发展,人才至关重要。

今年初,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在《人民日报》发表的《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一文中指出,高校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关键“卡脖子”问题,加大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力度,强化科教协同和产教融合育人,加快培养急需紧缺人才,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为更好地推动信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强化信创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培养,5月26日,软件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在线参加由统信软件、龙芯中科、360联合举办的 “弘扬自主科技 筑牢安全之基”同心信创大讲堂活动。

“同心信创大讲堂”是统信软件携手生态伙伴面向全国高校打造的信创教育系列活动,包含信创产业与科技强国、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管理、应用迁移、程序开发、信息安全六大主题公开课,带领广大师生了解信创产业发展的前世今生、产业前景、典型案例、就业趋势等内容,助力信创产业发展。

本次活动来自统信软件、龙芯中科、360公司的专业讲师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针对性的进行内容讲解和教学,从网络产业发展、操作系统安全体系、芯片安全、应用安全等方面介绍了我国在信息安全中取得的成绩和未来趋势,让广大师生更加深刻了解我国信创和网络安全产业的广阔发展前景和就业方向。

统信软件教考中心讲师为师生们讲解了自主操作系统安全概述、所面临的重大安全威胁、统信UOS系统安全体系和安全应用案例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自主系统下安全应用的开发基础流程,对入职安全领域相关工作有所帮助。

832E5

 

龙芯中科讲师为大家分享了基于芯片的密码安全构建方案、芯片级安全模块应用场景以及龙芯芯片安全 SE 模块的应用方式。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增强了学生对我国信息技术产业面临的威胁与芯片级安全方案的认识。

 


360讲师为大家讲述了当前网络空间安全形势、网络安全行业发展现状、网络安全就业形势和行业主要岗位介绍。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网络安全的主要威胁、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网络安全行业就业相关的岗位基础知识。

 

735F4


本次活动中我校师生积极与企业专家互动。通过参加活动,学校师生对信息安全的敏感度有了极大提升,对CPU、操作系统、网络与安全的紧密关联有了深入理解,同时学校师生为建设我国自主可控信息技术体系的责任感有效得到加强。后续我校将持续关注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培养更多的信创科技人才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