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招生简章

时间:2020-06-19  点击数:

学院简介

学院创建于1994年,依托计算机学院于2004年创建了河南省最早的软件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院拥有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博士(含在读)10人,省级优秀教师3人,省级学科技术带头人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对象1人,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对象4人,平顶山市拔尖人才6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达94%

学院现有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三个本科专业,其中软件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均为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软件工程为省级特色专业。

学院拥有条件完备的校内外实践基地,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网络实验室、云计算机实验室等各类校内实践基地27个,并建立了18个校外实践基地。学院与华为、达内科技、传智播客等企业深度合作,共建教学团队,引入企业真实项目,使学生早感受IT职场的魅力,良好的基础设施和深度的校企融合保障了学生实践能力高标准的培养需要。以博士为带头人的学科团队常年吸收优秀在校生,利用2个省级学科平台和1个地厅级重点实验室,促进学生早进实验室,早进课题,早参与科学研究项目。良好的学科参与机制保障了优秀学生应用研究能力高标准的培养需要。

学院校级创客空间和创新创业中心轮训专业在校生,通过以“自主、分享、互助、传承”为理念的特色学生团队成长机制,提升全体学生的交流沟通、项目管理和终身学习能力以及社会服务能力。近三年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奖励500多人次,其中国家级60余人次。

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已经在北京、上海、杭州等IT产业聚集区和政府事业单位高薪就业,发挥着技术核心骨干作用。

“鲲鹏产业学院”由华为与河南省政府联合创建的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和平顶山学院联合共建,将面向华为信息技术和通讯技术领域,培养基于鲲鹏云平台的软件适配、迁移和开发人才。设立了1000万元的专项建设经费,并在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面向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ICT专业,通过校企共建资源,校企共培师资,校企共担课程等方式培养人才,还将面向非ICT专业,通过鲲鹏俱乐部方式,着重培养计算机类应用型人才。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信息技术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现代科学素质、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系统掌握计算机理论、方法与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独立从事计算机系统设计、研发、服务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实现以下具体目标:

目标1.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融会贯通工程数理知识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并能用于解决计算机应用领域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生产等工程问题。

目标2.跟踪计算机工程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创新能力,能将新技术成果应用于工程实践,能够胜任计算机技术工程师岗位。

目标3.具有社会责任感,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在计算机工程实践中能够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影响,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目标4.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理解工程管理的基本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备一定的协调、管理与合作能力,承担团队角色并能够在多学科团队和跨文化环境下工作。

目标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渠道开展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主动适应计算机工程技术领域的国际化发展趋势,实现个人综合素养和专业技术能力的持续提升。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及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有计算机技术工程师的基本素养。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计算机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准确识别和正确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全面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针对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计算机应用系统或组件,并能够在设计/开发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充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计算机科学的基本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平台、技术、资源、计算机辅助设计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计算机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在计算机工程实践中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7.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计算机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公民道德操守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计算机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应承担的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计算机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通过不断学习以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和专业技术能力,主动适应信息技术发展的需要。

培养特色:利用先进的工程专业教育OBE理念和鲲鹏产业学院提供的优质资源,促进毕业要求的达成。

就业岗位:面向IT行业的电子政务、企业资源管理、信息化办公等部门,能够从事计算机信息化管理、软件开发、网站研发与管理、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工程数学和大数据相关基础知识与理论,掌握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和处理的方法与技能。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能胜任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的应用型人才。

目标1:具备大数据工程项目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运用自然科学知识、数据科学知识和大数据工程技术承担或参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2:能够以创新思维跟踪大数据领域的前沿技术,并能将新技术、新方法应用于工程实践,具备在大数据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组织和管理能力,能成为企业技术或管理骨干。

目标3:具有团队协作管理能力,能够有效的进行沟通、交流和合作;

目标4: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能够遵守职业规范和行业规范,能科学评价大数据类工程技术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文化等方面的影响;

目标5:具有不断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能积极、主动适应社会和职业技术发展需求。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应用能力:具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专业知识及数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相关知识,并能运用上述知识解决大数据工程项目的建模、分析、管理等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力: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大数据工程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数据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力:能够设计针对大数据系统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大数据平台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工程技术研究能力:能够基于数据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大数据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开发、选择和使用现代工具能力:能够针对大数据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大数据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大数据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大数据专业相关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开发过程中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实践,能正确客观地对环境影响进行评价。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数据科学和大数据领域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与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与交流:能够就大数据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能力:理解并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本原理、工程方法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培养特色:利用华为ICT学院植入课程和鲲鹏产业学院提供的优质资源,强化大数据处理,分析及预测的能力。

就业岗位:面向IT行业、信息服务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级政府部门从事大数据处理、分析及预测和大数据应用管理的大数据工程师与数据分析师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职业道德以及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特色:利用先进的工程专业教育OBE理念和鲲鹏产业学院提供的优质资源,促进毕业要求的达成。

就业岗位:面向IT行业的电子政务、企业资源管理、信息化办公等部门,能够从事计算机信息化管理、软件开发、网站研发与管理、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软件工程(移动互联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培养具备良好的计算思维和软件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具有自觉履行软件工程师的职业要求和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的意识,能够胜任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设计开发与运行维护、计算机相关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目标1:综合应用工程数理知识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能够对复杂工程问题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负责完成一个软件工程项目的分析、开发等工作。

目标2:跟踪软件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创新能力,能将新技术成果应用于工程实践,从事本专业领域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维护,负责完成一个以上产品关键技术的方案设计和研发等工作。

目标3:具有社会责任感,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在软件工程实践中能够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影响,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目标4:不断积累软件工程项目组织管理经验,提升沟通、协调、竞争与合作能力,能够从事研发、测试、技术支持等相关的管理工作,能够胜任项目经理、团队负责人或者企业管理职位。

目标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通过多种途径开展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实现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胜任跨文化背景的软件工程技术工作。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应用能力: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相关的工程基础及软件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具有系统开发工程师的基本科学素养。

2.问题分析能力: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力:能够设计针对软件工程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软件系统,并能够在设计/开发环节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工程技术研究能力:能够基于软件工程领域相关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探索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力:能够针对软件工程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平台、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等,能够理解其局限性,并适当改进。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软件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软件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软件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履行职业规范能力: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软件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力:能够就软件工程领域复杂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能力:理解并掌握软件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通过自主学习,主动适应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

培养特色:利用成熟的校企合作模式和鲲鹏产业学院提供的优质资源,缩短学生就业的适应期。

就业岗位:面向软件公司、企事业单位和计算机教育机构等部门,能够从事移动互联网软件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管理和维护工作的软件架构师与工程师等。

 

软件工程(云计算)(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本专业面向国家信息技术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现代科学素质、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系统掌握云计算方向的理论知识体系,具备云计算工程项目的实施、管理、系统分析和应用开发等能力,能够在信息、互联网、行业信息化等领域,从事云计算开发、云计算运维、云计算架构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目标1: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良好的软件工程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掌握云计算平台构建与部署、使用与应用服务开发、平台管理等综合运用能力以及分布式云计算的应用程序开发能力。

目标2:掌握云计算主流技术,了解本行业发展趋势,熟悉其特点以及使用的场景,在云计算开发工程师、云平台高级运维工程师等工作岗位上具有较高的综合业务素质及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

目标3:拥有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够从法律、伦理、经济、社会和环境等系统视角对工程项目进行决策和管理。

目标4:不断积累云计算工程项目组织管理经验,提升沟通、协调、竞争与合作能力,能够从事架构设计、行业应用方案设计等相关的工作,胜任云计算高级架构师、项目经理等工作。

目标5: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应用能力: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软件工程领域的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力: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准确识别和正确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全面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力:针对云计算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设计解决方案,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组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工程技术研究能力:能够基于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探索软件工程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求解的科学规律和一般性方法。

5.开发、选择和使用现代工具能力:能够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软件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软件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云计算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工程职业道德以及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云计算工程领域的项目实施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与团队: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与交流:能够就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能力:理解并掌握云计算领域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通过不断学习以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和专业技术能力,主动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培养特色:鲲鹏产业学院直接培养,为鲲鹏生态输送人才。

就业岗位:面向鲲鹏生态,能够支撑的面向软件公司、企事业单位和计算机教育机构等部门的云计算工程师、云计算运维工程师、云平台安全工程师和云计算开发工程师。

 

软件工程(游戏开发工程师)(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信息技术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现代科学素质、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系统掌握计算机理论、方法与技能,具有良好的计算思维、较强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能独立从事设计、研发、服务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游戏开发工程师人才。

目标 1:综合应用工程数理知识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能够对游戏开发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设计系统性的解决方案,为软件工程项目提供技术支持,负责完成一个中等规模游戏项目的开发和技术支持,胜任技术经理工作。

目标 2:跟踪软件工程游戏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创新能力,能将新技术成果应用于工程实践,从事件工程游戏产品的研究、设计和开发,完成一个以上产品关键技术的方案设计和研发工作。

目标 3:具有社会责任感,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在软件工程实践中能够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对游戏工程实践的影响影响,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目标 4: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理解软件工程管理的基本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具备一定的协调、管理与合作能力,从事游戏设计、研发、测试、技术支持、营销等部门的管理工作,成长为项目经理、团队负责人或者企业管理者。

目标 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渠道开展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主动适应软件工程技术游戏领域的国际化发展趋势,实现个人综合素养和专业技术能力的持续提升。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应用能力: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游戏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力: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游戏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力:能够针对游戏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游戏产品,并能够在设计/开发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4.工程技术研究能力:能够基于软件工程学科相关的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游戏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开发、选择和使用现代工具能力:能够针对游戏工程领域的复杂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平台、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软件工程专业游戏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游戏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公民道德水平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与团队:具有强健的体格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与交流:具有沟通的能力、方法和技巧,能够就游戏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能力:具有一定的项目管理知识和能力,理解并掌握软件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通过自主学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胜任跨文化背景的软件工程技术工作。

培养特色:利用优质的校企合作资源和鲲鹏产业学院提供的优质资源,提升学生应用能力。

就业岗位:面向游戏公司、软件公司、企事业单位和计算机教育机构等部门的游戏美工师、游戏动画师和游戏开发工程师。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招生咨询平台

 

招生咨询QQ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