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课题组”教学模式

时间:2021-05-16  点击数:

为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加强学生职业能力和工程应用能力的锻炼,同时也为了解决专业教学课时不足以及减轻教师课外指导工作的负担,特地建立了“1-7课题小组管理模式”,并以第一课堂同第二课堂有机结合的形式开展。 1-7课题组管理模式”将课内、课外实践结合为一个整体。使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学校与企业相结合的实践教学培养体系得到落实体现。

一、“1-7课题组管理模式”组建思路

1-7课题组管理模式的基本思路是:新生入学在军训期间,进行专业指导并进行学生综合能力测试,筛选出优秀学生作为项目经理,由他组建一个课题小组。然后,按照一个老师管理7个项目经理,一个项目经理带领7个项目组成员的方式,老师仅管理项目经理,并帮助项目经理订制工作计划、指导主攻方向,但不具体给项目小组布置项目任务。项目经理负责课题小组内学生的业务能力学习、培训和提高以及项目的竞争。学院将定期举办项目经理培训班并提供各类项目经理交流活动。这样,投入一个教师就可以管理56名学生。每个年级按600名学生计算,仅投入10名老师就可以将学生组织起来,如图1所示。

图1-1 “1-7课题组”结构

1-7课题组组建的工作流程如图2所示。其中,第一学期课题小组以课堂实训和课程设计的训练为主,部分能力较强的可以完成自主项目开发。对项目经理进行培训是本学期的关键工作。第二、三学期以项目经理为中心,开展外包项目和自主项目开发为主,并进行销售模拟。学院配合项目招标会和项目交流会模拟销售市场。同时对项目经理的培训以交流会为主。到第三学期下半学期开始允许虚拟公司和课题小组之间采用招聘、竞争等方式整合成立虚拟公司。成功的项目经理升格为虚拟公司经理。进入虚拟职场环境。所谓虚拟职场环境,实际上是在校内由学院提供支持,学生自发组织的模拟职业环境的学生社团环境,由通过课题小组模式优化升级为若干虚拟公司组成。每个虚拟公司为一个学生社团。内部按照IT公司管理模式建立,具有自己的技术特色和一定的市场潜力,并有一定的经营能力。该环境的建立可以解决学生岗位技能的培养和营销能力的提高,成为校内岗位实习基地。同时,也可以成为学生自主创业的基地。

1-2 “1-7课题组”组建流程

二、“1-7课题组”管理机构组成

为确保“1-7课题组”得到落实,软件学院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1-7课题组”管理部,成员由学院领导、辅导员、专职教师、学生会组成,并确定了各成员的职责,具体分工如下:

1)学院领导:总体指导、协调。

2)辅导员:具体负责项目制度的订制和机构的管理。

3)专职教师:负责与教学、实训相关的工作模式和考评办法的确定,具体完成课题组指导工作。

4)学生会:协调学生工作,承办具体事项。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