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软件学院——考生问答

时间:2006-05-07  点击数:

问:软件学院是什么性质的教育?

:软件学院是新兴的职业类、两年制IT专科教育。于普通的计算机专科培养不同,软件学院主要培养面向现代IT行业需求的具有实际项目应用能力的、符合岗位技能要求的“IT银领”人才。学生毕业除具备一定的专业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外,应具有一定专业特长和岗位技能,同时具有职业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

问:什么是示范性软件学院?平顶山学院软件学院是否是示范性软件学院?

:所谓示范性软件学院是河南省教育厅按照教育厅2003年273号文件《关于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试办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通知》精神审批成立的我省第一批试点性质的软件学院。首批试办学校均具有较强的办学势力和较为悠久的办学历史,尤其在计算机专业办学势力方面均具有较强的积累。2004年4月,河南省教育厅批准八所学校筹建示范性软件学院,其中七所为省级示范性软件学院,一所为国家级示范性软件学院。平顶山学院软件学院为省级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

问:我家经济比较困难,能否顺利完成学业?

:学校为帮助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采取了五项措施:1.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平顶山学院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实施条例》,以帮助家庭济比较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2.学校为贫困生提供了许多勤工助学岗位,以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3.学校设有 “ 贫困生补助 ” ,分长期性补助 (40元/月)和一次性补助两类4.社会及学校师生员工捐款救济;5 .学院设有“高考优秀奖”(见招生计划下方备注。)

问:什么是“双证书”培养模式?

:根据省教育厅2003年273号文件精神,示范性软件学院必须与国际、国内知名IT公司合作,引进与IT职业技能有关的认证证书和优质教育资源,实施“双证书”培养模式。即学生毕业不仅可以获得国家承认的普通专科文凭,同时获得所学专业对应的职业技能认证证书,从而,提高学生进入社会的就业竞争力,为学生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问:软件学院学生是否可以专生本?

:软件学院是面向产业、面向就业的职业类专科教育。但对学习成绩优秀,具有较强潜力的优秀毕业生,学院可以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和平顶山学院有关文件精神推荐学生专升本。

问:软件学院有几个专业?我应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软件学院现有《计算机信息管理》、《计算机网络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WEB应用开发》和《视动画制作》五个专业(详细见专业介绍),涵盖数据库技术、网络工程和应用、多媒体应用三大方向。

作为考生在选择软件学院专业时,应充分分析自己的特点,若数据统计和信息分析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选择《计算机网络管理》;若事务分析能力较强,逻辑思维能力好,对软件编程有兴趣的学生,可以选择《计算机信息管理》和《软件技术(WEB应用开发)》;若具有良好艺术欣赏能力及美术功底的学生可以选择《影视动画》专业;而对网络尤其是网络系统集成和工程建设有兴趣的学生可以选择《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当然,考生选择专业关键的要有兴趣,对专业方向不清楚的可以咨询专业人士或直接与我们联系。

问:软件学院的办学特色有哪些?

:平顶山学院软件学院办学特色主要有以下几点:

  • 注重理论,强化实践——在基本理论和实验教学的基础上,构建课程实训、专业实训、毕业实训三个环节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综合运用技术能力。采用案例式教学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无缝对接,确保学以致用。

  • 面向岗位,构建环境——在专业实验、实训教学中,采用“1-7”课题小组模式严格按照实际岗位管理规范和岗位流程管理小组组织教学并延伸到课外,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进行实际岗位技能的锻炼,在此基础上,组织“虚拟职场环境”为学生提供在校创业和就业技能的培养。

  • 以人为本,个性培养——关心学生、注重细节,严格管理,德育为先,倡导学生个性发展,学生入校后进行专业指导并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基础提供专业学习路线图,鼓励学生组织、参加各种社团、兴趣小组和比赛,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

  • 双证模式,提供深造——引进先进的教学模式,面向行业的实验环境和著名IT企业认证体系(Microsoft、IBM、锐捷网络、Adobe等),提供毕业证书、技能认证证书的“双证”培养模式,提高学生就业时的社会竞争力。专科毕业后,依据河南省相关政策,成绩优秀符合条件的学生可进入专升本阶段深造学习。

  • 紧跟产业,面向就业——学院紧密结合国家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调和全社会信息化发展的需要,调整专业教学内容。同时,把握人才市场需求,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内容为学生开辟了就业绿色通道为学生解决就业的后顾之忧,实现学习与就业直通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