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学科建设基本情况

时间:2012-08-20  点击数:

软件学院现有软件工程校级重点学科一个。软件工程学科以软件工程理论研究为基础,以服务于煤炭产业、提升国民素质、提高政府执行力为服务宗旨,在李波教授的带领下,完成了多项纵横项目的研究,研究团队在理论上和应用上都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凝练形成了计算机控制技术在煤、电生产环境安全检测及控制中的应用、数字媒体技术在文化产业中的应用、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在管理决策中的应用三个研究方向。

计算机控制技术在煤、电生产环境安全检测及控制中的应用方向以王巍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其特色是:运用计算机控制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分布式技术、数据整合及数据挖掘等相关技术,通过对煤矿、电力等支柱产业的生产环境各类数据采集和分析,运用生产安全风险管理及评价技术,对企业生产环境的安全进行实时检测、分析,对安全系数进行预测和评定,实施在线监测和故障诊断,从而达到对企业生产环境安全检测和自动控制的目的。已完成和在研的“基于双DSP的双目图像同步采集及优化系统的研究与设计”、“基于模糊积分支持向量机集成的煤炭客户风险评估研究”、 “联合小波和Kalman滤波的煤矿瓦斯预警系统研究与开发”等研究将解决煤炭电力行业在信息管理、资源整合、安全检测及控制等不同方面的关键问题,形成了面向平顶山市社会和经济服务的特色应用研究体系,并在河南省具有辐射推广作用。

数字媒体技术在文化产业中的应用方向以鲁书喜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其特色是:以伏牛山文化的多媒体信息综合展示平台为突破点,重点研究面向文化产业、多媒体教育、娱乐等领域的应用方法和平台;通过虚拟现实、动漫技术等实现墨子、三苏文化等遗产的再现;为伏牛山文化圈研究成果的数字化建设提供服务;为我校低山丘陵区生态修复实验室提供生态修复环境参数的数字化采集及仿真修复等。该学科方向的发展将为我校占据平顶山地区文化产业的高端市场起到重要作用,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服务。

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在管理决策中的应用研究方向以吕海莲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其特色是:针对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在企业节能减排、城市发展转型过程中,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仿真技术和信息手段,将人机交互系统、模型库系统、数据库系统等相结合,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支持,已完成和正在主持的河南省科技厅重点研究项目“河南省道路运输市场监管体系研究”、“基于DSP的变极性等离子焊接工艺系统研究”、“火电能源分析及决策支持系统机制研究”等,将有力地推动该方向在煤炭、电力、政府及教育等行业的应用。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