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双创中心建设规划

时间:2016-04-08  点击数:

平顶山学院双创中心建设规划

一、组织成立背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4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又将此例如工作计划给予推动。在2015年6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鼓励地方设立创业基金,并针对创新与创业事宜给予政策优惠支持。

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要重点抓好9个方面的任务。2015年6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大企业等各类投资主体,充分利用闲置厂房或楼宇构建众创空间,推进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鼓励各高校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重点建设一批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学校。

2016年3月,在学校的支持下,由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牵头,开始规划设计平顶山学院双创中心的建设,目的在于依托数字媒体实训中心,以创新创业中心、行业学院和协同创新中心为一体,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广播电视学专业,广告学专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美术学专业、视觉传达专业等7个本科专业的相关度优势,构建互联网+平台,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二、平顶山学院双创中心建设地位分析

创新创业中心、行业学院和协同创新中心等3个建设工作密不可分。其中创新创业主要目的是构建学生教师创新创业团队,经过团队磨合与技术培养,形成市场化的案例与项目资源库;主要事宜是学生教师项目孵化园。行业学院主要目标是校企产教融合,联合人才培养,主要事宜是校内学生人才培养,教师师资队伍建设与专业课程共建等。协同创新中心主要目的是依托团队,为地方行业提供服务;主要事宜是对内为兄弟院系提供技术服务,对外为市政企业提供辅助决策服务。见图1。

图1三位一体的具体工作

在三位一体中,创新创业中心是基础,行业学院是关键,协同创新中心是结果。创新创业与行业学院的建设结果之一是学生教师技术团队的构成,大量项目案例资源的积累。建设结果为协同创新中心更好地为学校信息化与地方企业信息化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见图2。

图2三位一体的关系

三、平顶山学院双创中心组织架构设计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在2016年3月,经过对部分合作企业的调研,与省内部分高校交流,对双创中心组织进行了架构设计。图3。

图3创新创业中心的架构图

(一)核心部门

1.研发部

研发部是双创中心的核心部门,主要任务是设计、研发新产品并维护。研发部的工作流程是基于一个裁剪后的CMM模型,具体分为计划、设计、执行、测试和维护五个步骤。在计划、设计阶段结束后,进行阶段性检查,在执行阶段将进行三次检测和验收,之后进行测试阶段;各种产品测试完成后,进入维护阶段,包括对产品的服务和升级,进一步完善对客户的服务,树立品牌形象。

其下属组织划分为服务器(后台)开发组、web前端开发组、移动端开发组与设计组。

(1)服务器(后台)开发组

职责:为前端(web前端和移动端)提供数据请求接口服务。具体服务有诸如内容服务、域名服务或邮件服务等。

涉及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2)web前端开发组

职责:将从服务器获取到的数据,通过浏览器展示给最终用户,并处理用户的表单提交及交互请求,并将数据提交给服务器处理。web前端开发是服务器跟最终用户之间交互的客户端媒介。

涉及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美术学、视觉传达。

(3)移动端开发组

职责:利用Android端和iOS端技术,将从服务器请求得到的数据,在手机上展示给用户,并根据用户的交互输入进行页面逻辑处理及本地持久化操作。如果需要提交给服务器,还需要将数据提交至服务器进行数据查询更新等。

涉及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美术学、视觉传达。

(4)设计组

职责:服务web前端及移动端,为其提供用户体验友好的UI素材、交互设计及用户习惯研究。

涉及专业:软件工程、美术学、视觉传达、广告学,文化产业管理。

(5)测试部

职责:研发部的下一道工序,对研发产品的质量负责,测试的输出作为最终客户的输入。

涉及专业:软件工程、美术学、视觉传达、广告学,文化产业管理。

2.支撑部门

(1)质量保障部(Quality Assurance)

职责:在使用CMMI模型实施过程改进时,建立QA(Quality Assurance)的组织职能和角色,并实施“过程和产品质量保证”活动。随着产品过程的完善、制度化和实施,QA的工作重点逐渐转向了过程评审和产品审计。

涉及专业:软件工程、视觉传达、广告学,文化产业管理。

(2)资料部

职责:跟踪每个项目,并将项目的每项产品形成完整的、实用的及用户体验友好的产品手册。

涉及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广播电视学专业,广告学,文化产业管理、美术学、视觉传达。

(3)市场部

职责:结合本中心的具体情况,对市场进行调研;根据市场情况,有目的性的做业务推广;了解本中心的各个情况,战略性地进行对外沟通、合作;在产品经理的协同下,与客户进行需求沟通,并签订合同。

涉及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广播电视学专业,广告学专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美术学专业、视觉传达。

(4)资产管理部:财务+后勤

财务职责:负责本中心的全面财务会计工作;负责制定并完成本中心的财务会计制度、报销流程;解释、解答与本中心的财务会计有关的法规和制度;分析检查财务收支和预算的执行情况;审核本中心的原始单据和办理日常的会计业务;编制销售本中心的记帐凭证,登记会计帐簿。

涉及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后勤职责:负责新购固定资产登记工作,对验收合格的设备在3个工作日内在系统中增加和提交信息,并到归口部门办理签字手续;本单位人员调出时,及时办理交接手续,并在3个工作日内在系统中进行变动或输出变动报告;负责本单位待报废设备的起草报告;保留每年完整的固定资产设备明细帐目和卡片,建立本单位专用设备档案,配合学校和归口单位对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建立健全资产保管、使用、借用等管理制度,管好用好资产设备,使其发挥最大效益。

涉及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5)行政人事部:行政和人力资源的一体化

职责:为本中心的人事管理、人事培训、绩效考核、员工福利等制定计划并实施,保证本中心人员内部的规范化。

涉及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二)组织内部运营

1.需求的闭环

①市场人员熟悉本中心各个情况、调研市场并开发客户→②与客户沟通需求→③反馈需求并进行内部讨论、研究,并由产品经理做出需求分析的文档→④内部明确客户需求目的并反馈于客户→⑤客户确认需求→⑥由产品经理及原型设计为客户设计出原型,并反馈客户再次确认→⑦客户确认,项目启动(如有改动需再次进行闭环确认流程)。

2.项目研发

由于所有前端的开发都依赖于服务器提供的接口和数据,所以服务器开发具有高的优先级;前端开发同时依赖于美工提供的素材,所以美工需要根据原型设计尽快提供素材;而前端开发人员前期开发期间需要项目搭框架并预留素材所需位置等;研发部门的前端、后台及美工需要有磨合一致的软件开发流程(如敏捷或CMMI等),保证项目的正常推进。

开发阶段注意事项:

(1)服务器:根据需求文档进行服务器开发;

(2)UI美工:根据原型设计、客户需求等设计所需素材;

(3)web前端:根据需求分析,先搭建框架,并由服务器及美工配合,进行项目的推进工作;

(4)移动端(Android及iOS):根据需求分析、原型设计、项目关系图等,进行项目整体的框架搭建,并根据服务器及美工提供现有的东西进行下一步的开发。

测试阶段注意事项:

测试部门针对研发部门的产品进行测试,并建立缺陷跟踪系统进行问题的闭环。

交付阶段注意事项:

软件测试达到预期之后,由研发部门部署上线并交由市场部门交付给客户,并作后续反馈跟踪。

四、平顶山学院双创中心建设时间路线

(一)规划

时间:2016年3月

事宜:走访合作企业、用人单位,与行业专家交流,在河南省青云科技有限公司的辅助下,设计创新创业中心短期及长期规划。

目标:以学生项目孵化为终极目标,以虚拟职场为工作模式,产生可操作性的长远规划。

(二)环境设置

时间:2016年4月

事宜:依据创新创业中心的建设规划,按照虚拟职场的工作模式,以数字艺术中心场地为基础,在河南省青云科技有限公司的辅助下,对中心工作环境及设备配置进行设计,分步骤地选购相应设备。

目标:建成友好协作型的创新创业工作环境。

(三)团队建设

时间:2016年4月

事宜:依据创新创业中心的核心部门工作岗位设置,确定岗位合适负责人员,由负责人选拨学生构建教师学生团队,并制定岗位工作职责及团队规章制度。

目标:建成协作分工的核心部门工作团队,制定创新创业中心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及工作岗位职责。

(四)组织试运行

时间:2016年4月—2016年12月

事宜:以校内课程资源和校外合作企业成熟项目为依托,启动运行双创中心项目产品研发工作,试运行9个月。

目标:梳理完成各工作组协调关系,构建稳定的产品制作流程模式。

(五)组织运行

时间:2017年

事宜:从创新创业竞赛中,选择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进入中心进行孵化;联合企业,依托三位一体模式,承接社会项目。

目标:为学校信息化与社会信息化服务。

五、平顶山学院双创中心建设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执行能力。

完善工作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加强对双创中心工作的领导。营造双创中心建设与应用的良好氛围,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强化管理,配齐配强配精专业技术人员,提高工作的执行能力;建立项目负责制,明确部门责任,加强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

(二)加大投入,为信息化建设提供经费保障。

建立双创中心建设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坚持每年设立双创中心建设预算经费,并逐年加大投入;拓宽经费筹措渠道,通过校企共同建设的合作运营模式,积极鼓励、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双创中心建设,促进创新创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双创中心建设提供技术保障。

制定吸引双创中心人才队伍的措施,以确保人才队伍的稳定。建立多层次、多渠道、重实效的创新创业人力资源培养制度和考核、评估制度,不断提升创新创业人才队伍的管理、技术和研发水平。

(四)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

进一步加强双创中心制度建设,切实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增强制度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健全管理制度,完善管理机制,形成双创中心管理制度体系;建立一系列约束机制和跟踪流程,实现痕迹化管理,确保各项制度得以落实。

(五)加强项目管理,确保建设效果。

加强对双创中心项目的设计立项、开发建设、验收鉴定、推广应用等全过程的控制。注重双创中心规划、年度项目计划的制定;强化对双创中心项目的可行性论证,进行技术把关,确保投资合理;实行“立项-实施-评估-验收”的全过程跟踪管理,确保项目“好、快、省、廉”;开展项目评估,做出综合评价,确保实施效果。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