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学工作研讨会”圆满结束

时间:2006-09-10  点击数:

8月30-31日,软件学院全体教师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教学工作研讨会。此次会议是在本学期我院新进教师多、教学任务重、教学改革势在必行的形势下举行的。会议围绕教学工作确定了四个方面的议题:一是学习学校制订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研讨制订符合我院工作实际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二是解读各专业教学计划,明确培养体系中各个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把握方法;三是相互交流,促进新、老教师的了解和沟通;四是统一思想,确定我院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思路和规范。

8月30日,首先由徐炳耀书记就教师素质和如何成长为一个好教师进行了精彩的发言。之后,李波副院长在全面阐述了软件学院办学体制、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对软件学院五个专业培养计划的设计思路、制订过程及现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并就“1-7课题组”模式的思路和实施的步骤进行了交流。最后,全体老师学习了学校制订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并结合我院的教学工作的特点研讨了我院教学工作的规范及有关的制度制订的思路。31日,主要进行教师之间的交流。李战国、史玉珍、张琳三位老教师分别围绕如何做一个好教师、课堂教学心得及“1-7课题组”改革尝试的经验和困惑进行了主题发言。赵伟艇、马飞、周改云三位新进教师分别围绕职业类教学的特点及对策、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以及青年教师培训的心得与体会进行了主题发言。之后,全体教师围绕院内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科研工作的突破口、课堂教学的体会进行了自由交流。

通过两天紧张的会议,新进教师熟悉了软件学院教学管理的规范,初步理解了我院各专业的培养方案和教学组织形式,使新进教师迅速了解自己的岗位并溶入整个团队。同时,对我院前一阶段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确立了教学改革必须全面推行的工作思路,统一了思想,增进了队伍的团结,达到会议预期的目的。

李波副院长在肯定会议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本学期工作的思路为“稳定、改革、建章、突破”。本学期我院教学工作的特点是学生人数多,教学任务重,环境建设滞后,不定因素多。管理工作必须做到具有前瞻性,对可预见的问题做好预案,确保院内的稳定工作,保证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在05级试点的基础上,以全面推行“1-7课题组”模式为主导进行教学改革。转变教风、学风,提高教学质量;随着教学模式的改革,必须制订、修改和完善有关的教学管理制度和院内规章,确保改革的方向和成果;再次,在教学改革的基础上,向更高层次的科研水平突破,形成教学与科研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最后,提醒全体老师一定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新、老教师的关系,形成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是推进我院工作顺利实施的前提和保障。二是处理好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形成师生互动的良好氛围。教师不仅在学习上要严格要求,又要在生活上深入到学生当中,了解学生的需求动向,切实为学生排忧解难,确保我院的稳定。总之,本学期,全体教师应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应难而进,保证工作顺利完成。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