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方案

时间:2019-06-18  点击数:

 

在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引领下,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全体教师经过一年多的团结努力,终于走出了迷茫期,至此才真正进入学科建设规划期,基本确立了院系学科发展的定位、目标和实施路径,正式步入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探索之路。

        一、 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规划及实施路线

1. 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路线示意图

 

2. 建设进度规划

基于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的实际情况,综合团队的科学研究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在十三五期间,整体发展将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规划凝练期,2016-2017年。

完成协同发展格局规划。以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为抓手,以河南恒茂创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产品生产企业等协同创新应用为平台,融入政产学研参与主体,修订各个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各个专业方向协同支撑协同发展的新工科建设发展格局;学科建设则以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创新为并行推进,以医学智能信息处理为特色方向,以智能医疗对话、智能诊断、医疗问答、智能图像处理等为服务内涵,明确方向,深化内容,汇聚团队,步入正常建设轨道。

第二个阶段:平台搭建及融合发展起步期,2018-2019年。

学科专业内涵建设稳步推进。完善双创中心、行业学院、协同创新中心等硬件环境建设和资源条件建设,学科专业一体化内涵建设稳步开展,校企协同育人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对专业建设的技术支持和资源输送体制和管理逐步完善,各类资源建设模式对接到位,协同发展和服务的模式和成果逐步显现。

第三个阶段:有序步入发展时期,2020-2022年,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路径比较成熟,学科专业优势逐步凸显,新工科建设成效显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学研究等各个方面的特色和优势显现,进入高水平技术服务期,高层次科学研究成果提升期,学生专利等创新产品显现期。

       二、 现状及瓶颈

1.专业建设发展基础及瓶颈

现有基础:目前现有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专业,均属于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与医学院联合申报的医学信息工程专业,为专业群转型建设提供了抓手;与东软集团签约的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为新工科建设提供了推进保障;拟与河南恒茂创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实施的医学信息化人才培养订单班培养成为转型发展的推手;平顶山市口腔医院的划并以及地方医院的资源为规划的实施提供推广应用平台。 

建设瓶颈:专业入行目前仅仅是找到了一个工医结合的契合点,推进措施重新布局,发展道路艰辛而漫长;工医结合基础薄弱,工医结合方面的资源建设任务艰巨;校企合作仅限课程,深度融合有待全面推进;工医结合的实战项目缺失,技术应用场景需要重建;校企合作深度不够,产教融合、引产进校是关键。

2.学科建设发展基础

现有基础:专业技术教师团队36人,副高级职称教师人数达到2人,博士三人,尽管高层次人才匮乏,但整体团队的研究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能够支撑规划建设格局,特别是学科专业共同服务于医学行业,增强了一体化建设的推进合理。而杨雨、熊蜀峰两位博士都有很强的责任感,都在带领团队围绕相应的研究方向展开工作,学术研究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瓶颈:由于院系前期服务行业的定位不很明确,造成教师对院系学科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还不是很清晰;院系中的博士教师,目前基本上能在主干体系中找到各自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点,但是,如何快速切入,团队快速成长,提升教师团队的技术服务合力,急需有一名强有力的学科领军人物来全面引领。

3.一体化发展基础和瓶颈

基础:学科专业的行业定位及建设路径逐步清晰;计算机技术应用的相通性为学科专业一体化转型铺垫了相应的基础;东软国际、河南恒茂创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卫生局、口腔医院等联合推进的格局初步形成。

瓶颈:学科专业一体化内涵建设方案有待全面研究;双创中心、行业学院、协同创新中心协调推进上需要需求有力的项目抓手;学生创新创业缺乏引导;产品化设计和应用需要行家指导和引路。

        三、 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的顶层规划下,如何有效推进,达到预期目标,需要破解很多难题,有些是经过我们院系可以解决的,有些则需要学校的有力支持。目前需要学校支持的最为核心的两大问题是:

1.学科领军人物的柔性引进

鉴于目前院系的发展格局,急需从全局及应用点上引进相应的学术人物和行业专家,全局学术领军人物重点对学科建设进行全面引领和建设,全程参与学科专业一体化的规划和实施,其他行业专家可在具体的应用点上指导团队并取得研究和技术创新应用成果。

2.学科平台建设

按照学校的整体规划,依托医学院以及学校的附属医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与信息工程学院一同打造医学智能信息服务合力,院系将以新的发展格局为目标,加快学科平台的软硬件环境建设,配合学校加快医学大数据中心建设,同时希望学校帮助院系协调如口腔医院等医疗数据资源的共享事宜,以使学科团队尽快进入状态。

        四、 建设思路

重构新工科建设方案。通过专业群与岗位群对接,形成协同支撑协同发展格局,完成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并依托协同育人项目,以移动互联网方向为核心抓手,全方位进行资源建设规划。

优化学科布局。学科则引进学科领军人物,结合应用领域,对目前的格局进行布局,并组建核心团队,形成研究合力,明确各个方向的研究内涵,研究途径,构建协同创新平台,协调主体资源和软件研究资源。明确双创平台的创新方向、对象及目标规划,进行硬件资源配置,协调主体资源,完成创新环境的搭建。

营造协同发展氛围。采取边建设边完善的思想,完成三个平台的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建设,探索协同发展模式和机制,支撑专业建设。学科则凝炼特色方向和核心方向,并以学科优势为吸引,汇聚博士教授团队,全面展开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学科领军人物的带领下,打开服务之门,步入发展轨道。同时完善各个平台的内部运行机制和管理机制以及服务机制,完善三个平台之间的协同支撑关系,完善各个平台的资源建设模式和平台之间的技术资源输送机制,形成纵横协同的管理运行模式。

探索出学科专业一体化推进和协同发展模式,使新工科发展逐步步入两性循环,学科优势凸现,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成果特色和优势明显,向工程硕士点建设努力。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