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软件学院招生简章

时间:2022-06-17  点击数:

学院简介

软件学院创建于2004年,是河南省最早成立的软件学院之一,现有河南省优秀教师3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双师双能型教师36人,行业教师30人。

学院拥有河南省大气细颗粒物(PM2.5)分子多维拓扑及致癌特性分析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智能分析工程中心、河南省多模态数据智能分析与道路交通安全工程研究中心三个省级学科平台。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2项,主持省科技厅、教育厅科研项目36项,主持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3项。

专业简介

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特色:

河南省一流专业,利用先进的工程专业教育OBE理念和鲲鹏产业学院提供的优质资源,强化工程应用能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信息技术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计算机理论、技术与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能够在信息技术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尤其是智能系统的设计、研发和管理工作,成为单位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

目标1:具备宽厚的数理与工程知识,系统掌握计算机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

目标2:能综合运用专业知识与技能,完成工程项目的构思、设计、实现、运行及管理,胜任计算机应用系统工程师岗位,成为业务骨干。

目标3: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积极服务社会。

目标4:具备良好的协作、交流、组织、管理等能力,能够获取利益相关者需求,与同事、专业同行和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目标 5:坚持终身学习,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变化。

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应用能力: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力: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力:能够针对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工程技术研究能力: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通过对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实验设计、实施与结果分析,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力:能针对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预测与模拟工程技术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计算机应用系统相关背景知识,合理分析与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计算机应用系统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履行职业规范能力: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力:能就计算机应用系统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能力:理解并掌握计算机应用系统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专业特色:利用华为ICT学院植入课程和鲲鹏产业学院提供的优质资源,强化大数据处理,分析及预测能力的培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信息技术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和分析的技术与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及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能够在信息技术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管理工作,成为单位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

目标1:具备宽厚的数理与工程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

目标2:能综合运用专业知识与技能,完成大数据工程项目的构思、设计、实现、运行及管理,胜任大数据工程师岗位,成为技术或管理骨干。

目标3: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积极服务社会。

目标4:具备良好的协作、交流、组织、管理等能力,能够获取利益相关者需求,与同事、专业同行和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目标5:坚持终身学习,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主动适应社会和职业技术发展需要。

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应用能力: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大数据工程项目的建模、分析和管理等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力: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大数据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力:能够针对大数据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工程技术研究能力: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通过对大数据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实验设计、实施与结果分析,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开发、选择和使用现代工具能力:能针对大数据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预测与模拟工程技术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大数据应用系统相关背景知识,合理分析与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大数据应用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与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与交流:能就大数据应用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能力:理解并掌握大数据应用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软件工程专业(移动互联网方向)

专业特色:

河南省一流专业,采用成熟的校企合作模式和鲲鹏产业学院提供的优质资源,缩短学生就业的适应期。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信息技术领域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软件工程理论、方法、技术和工具,具备良好的计算思维和软件工程技术实践经验,自觉履行软件工程师的职业要求和社会责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能够在信息技术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软件应用系统主要是服务器端和移动端应用系统的设计、研发、运行维护和管理等工作,成为单位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

1.具备扎实的数理与工程知识,系统掌握软件应用系统研发相关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工具,能对复杂工程问题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2.具备创新意识,能负责或作为骨干参与完成软件应用系统关键问题的方案设计、研发、运行维护和管理等工作。

3.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积极服务社会。

4.具备良好的协作、交流、组织、管理等能力,能够获取利益相关者需求,与同事、专业同行和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5.坚持终身学习,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变化。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应用能力: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力: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力:能够针对软件工程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软件系统,并能够在设计/开发环节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工程技术研究能力: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通过对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实验设计、实施与结果分析,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力:能够针对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预测与模拟工程技术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软件工程的相关背景知识,合理分析与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理解和评价软件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履行职业规范能力: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软件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力:能就软件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能力:理解并掌握软件工程项目涉及的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软件工程专业(云计算方向)

专业特色:

河南省一流专业,依托鲲鹏产业学院的培养,为鲲鹏生态输送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信息技术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软件工程理论、技术与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及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能够在信息技术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软件工程领域尤其是云计算开发、运维、架构设计和管理等相关工作,成为单位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

目标1:具备宽厚的数理与工程基础知识,系统掌握软件工程理论、技术与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

目标2:能综合运用专业知识与技能,完成云计算工程项目的构思、设计、实现、运行及管理,胜任云计算工程师岗位或履行相应岗位职责,成为业务骨干。

目标3: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积极服务社会。

目标4:具备良好的协作、交流、组织、管理等能力,能够获取利益相关者需求,与同事、专业同行和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目标 5:坚持终身学习,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变化。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软件工程领域云计算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软件工程领域云计算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通过对软件工程领域云计算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实验设计、实施与结果分析,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针对软件工程领域云计算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预测与模拟工程技术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软件工程的相关背景知识,合理分析与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软件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就软件工程领域云计算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五、软件工程专业(Web前端方向)

专业特色:

河南省一流专业,利用成熟的校企合作模式和鲲鹏产业学院提供的优质资源,缩短学生就业的适应期。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信息技术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软件工程理论、技术与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及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能够在信息技术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软件工程领域尤其是Web前端的设计、研发和管理工作,成为单位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

目标1:具备宽厚的数理与工程基础知识,系统掌握软件工程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

目标2:能综合运用专业知识与技能,完成Web前端工程项目的构思、设计、实现、运行及管理,胜任计算机应用系统工程师岗位,成为业务骨干。

目标3: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积极服务社会。

目标4:具备良好的协作、交流、组织、管理等能力,能够获取利益相关者需求,与同事、专业同行和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目标 5:坚持终身学习,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变化。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软件工程领域Web前端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Web前端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通过对Web前端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实验设计、实施与结果分析,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针对Web前端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预测与模拟工程技术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软件工程领域Web前端方面相关背景知识,合理分析与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软件工程领域Web前端方面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工程领域Web前端方面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就软件工程领域Web前端方面的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软件工程领域Web前端方面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