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时间:2017-04-27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计算思维、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能够履行计算机技术工程师的职业要求,胜任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开发与运行维护、计算机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实现以下具体目标:

目标 1.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融会贯通工程数理知识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并能用于解决计算机应用领域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生产等工程问题。

目标 2.具备良好的计算思维和创新能力、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胜任计算机技术工程师岗位。

目标 3.具有社会责任感,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在计算机工程实践中能够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影响,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目标 4.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理解工程管理的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备一定的协调、管理与合作能力,承担团队角色并能够在多学科团队和跨文化环境下工作。

目标 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渠道开他渠道展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主动适应计算机工程技术领域的国际化发展趋势,实现个人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如下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数理科学、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及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有计算机技术工程师的基本素养。

2.问题分析:掌握解决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所需的思维方法,具有良好的问题分析能力,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计算机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准确识别和正确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全面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运用计算机科学的原理、技术和方法,针对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计算机应用系统或组件,并能够在设计/开发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充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核心理论,能够基于计算机科学的基本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平台、技术、资源、计算机辅助设计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计算机工程项目的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计算机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在计算机工程实践中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7.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在计算机工程实践中具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计算机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尽力将相关负面影响最小化。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公民道德操守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计算机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应承担的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健康的体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乐观积极,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掌握沟通的方法和技巧,能够就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工程项目管理知识和能力,理解并掌握计算机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养成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习惯,能够通过不断学习以提升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主动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三、学科领域及专业主干课程

学科领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主干课程:计算机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信息安全技术、软件工程、技术应用综合实训等。

四、毕业资格与学位授予

(一)毕业资格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本培养方案所规定的178.3学分方能毕业。其中,通识必修课40.2学分、通识选修课10.1学分、学科基础课52学分、专业必修课30学分、专业选修课9学分、综合实践教学(含集中实践和毕业设计(论文))37学分。

(二)学位授予

取得毕业资格的学生,符合学校学位授予标准,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查通过,授予工学学士学位,颁发学位证书。

五、学分要求

1.本专业学生毕业最低修满178.3学分(含通识选修课10.1学分),同时应修满学校规定的素质教育拓展类课程学分。

2.通识选修课为全校各专业选修课程,学生选修不低于10.1学分(含0.1学分的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专业选修课程,至少选修9学分。

3.综合实践教学活动共计37学分。

六、专业特色

1.河南省一流专业,利用先进的工程专业教育OBE理念强化工程应用能力。

2.通过逐阶提升的“基础技能实验、特色实训体系、毕业设计(论文)”全程化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所需的工程实践能力。

3.推进以“1-7课题组”、“4-3-2-1学生团队成长机制”、“4D-HOPE人才培养模式”等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型团队建设,提升综合职业能力与素养。

七、就业领域

面向IT行业的电子政务、企业资源管理、信息化办公等部门,能够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开发与运行维护、计算机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等工作。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