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系列课程

时间:2020-12-14  点击数:

  《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为帮助学生准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院于11月下旬及12月中上旬开展了三期《形势与政策》课程。

第一讲

  11月26日下午,我院在2306教室开展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的第一讲。此次课程由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喜顺主讲,19级与20级的全体同学参与了此次课程。


  张书记以“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及展望”为主题开展了此次课程。张书记讲到,中国成功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量进一步上升。去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伴随中国经济实力的壮大,中国的外交自信心不断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中国近几年的飞速变化,激发了同学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第二讲

  12月12日晚由张兵豪老师讲授的以 “决战贫富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的第二讲课程在2206教室开课。

  张老师从多角度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最根本的政治保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聚了最强大的合力;统筹城乡民生保障的制度优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了最深厚的民心根基。


  张老师提到了民本理念的重要性,今天的互联网革命和大数据革命始终是在“以民为本”的理念下推进的。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中国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消除贫困的极为有效的手段。

第三讲

  在12月13日晚,我院在2306教室举行了《形势与政策》课的第三讲,此次课程由宗婷婷老师主讲。此次课程宗老师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为题展开。


  在课程中宗老师以视频的形式展现了深圳在这40年间从一个小渔村到中国最具经济竞争力的城市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使同学们对深圳的变化有了更详细真切地感受。宗老师说:你们怎样,中国的未来就是怎样。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学生激昂奋发,报效祖国——“在这个风云际会的大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时代坐标并为之努力”。


  《形势与政策》教育是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的要求,是提高我们整治思想政治素质的需要、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是我们自身成长的需要、是提高我们思想政治素质的需要。《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开展,对于提高我院学生对国内外形势的关注度和敏感性,帮助学生养成关心时事的良好习惯,掌握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把握形势的方法,激发爱国主义热情,拓展国际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