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学工办)办职责

时间:2020-06-20  点击数:

(团委)学工办工作职责

学工办接受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和二级学院党政双重领导,是负责学生教育和管理的职能机构,主要职责是:

1.负责制定年度学生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辅导员、成长导师、学业导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组织员等学生工作骨干共同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学业指导、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在学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2.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学风考风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学生思想状况调查,制定教育计划、拟定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

3.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围绕学生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进行有效舆论引导,丰富网上宣传内容,努力把握网络舆论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4.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团组织建设。做好学生骨干的遴选、培养、激励工作,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开展主题班会、党、团日等活动,讲授党课、团课,办理毕业生的组织关系。

5.负责学生安全稳定,处理突发事件和违纪学生,管理“三早”和晚自习活动;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学生学籍学历管理工作;负责学生档案管理和学生证、校徽等证件遗失补办的审核工作。

6.负责组织新生入学报到、复查、体检及入学教育、国防教育、军事训练、兵役登记、应征入伍等工作,负责在校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创业、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毕业离校工作。为学生日常事务提供咨询服务,指导学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

7.负责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思想鉴定、政治审查和各类奖学金的评定及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推荐与表彰工作。

8.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建档、困难补助的发放、勤工助学岗位安排、办理助学贷款、开展诚信教育等学生资助工作。

9.组织开展学生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做好学院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和选树工作。

10.主动开展与学校相关部门、学生家长、社会相关力量的沟通联络,为顺利有效开展学生工作营造良好环境,构建联合培养模式。

11.协助做好校友工作。

12.完成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和领导安排的其它工作。

团总支工作职责

团总支在党总支的领导和校团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主要职责是:

1.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团组织的文件、决议和决定。

2.负责团的组织建设和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做好共青团改革创新工作。

4.认真做好团员的民主评议和各种评先推优工作。

5.做好第二课堂建设,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技文化、文艺体育、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

6.配合党总支做好学生党建工作。

7.督促指导学生会、学生社团和青年志愿者小分队开展工作。

8.定期向党总支和校团委汇报工作。

9.做好党总支和校团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