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2012年度工作要点

时间:2012-08-24  点击数:

在学校党委、行政及软件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我院工作继续本着务实、高效、创新的原则,努力做到围绕一个中心: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抓住两个根本:一是保持稳定,二是促进发展;明确三项任务:教育、管理、服务;加强四个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教学环境建设、思想政治建设。

1. 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形势政策学习,打牢思想政治觉悟良好基础,继续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等内容,重点学习“十八大”精神。打牢师生的思想政治觉悟良好基础。

2. 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学院党委、行政各项决定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

3. 加强党组织和师生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廉政建设,领导所属党支部的工作。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加强党风、党纪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4. 狠抓现有师资队伍的素质提升,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

在博士研究生和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一直是软件学院需要突破的问题,争取2012年引进博士2名,争取该项工作有所突破。

5. 加强完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挖掘专业方向培养特色

结合学校的精神,在软件工程本科专业研讨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培养特色,在课程优化的基础上,兼顾考研工程,加强实践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促进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与个性协调发展,确保人才培养方案符合人才培养的目标。同时对于新上的两个专业方向进一步探索人才培养的特色定位。

6. 继续做好现有专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改革工作

对现有的三个专科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进行研讨和修订,以岗位技能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突出技能体系、知识体系、教学方法体系和实训体系的研讨,为后续的教学工作提供指导。同时对2011级专科做好分类培养体系和培养模式的再调整。

7. 做好软件工程学科建设的全方位启动

抓住软件工程学科建设的机遇,依据学科建设的思路和规划,制定详细严谨的实施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落实到每一个具体任务,按照预期目标逐步推进。

8. 加强教学研究工作

教学研究与改革对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着重要作用。特别是面对我院青年教师居多的现状,在教学经验、教学方法等各方面还有待急需提高,教学研究工作的有效长期开展将是提高我院教学质量的保证。

9. 继续完善实验室建设、推进实训基地建设

总结实验室管理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结合软件学院的实际情况,在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基础上,继续以提高设备利用率和实验效率为服务目标,探索新的实验室管理机制,同时做好实验室的各项论证和建设工作,并把重点放在实训基地建设上,通过行业专家对专业人才培养标准的制定、人才培养过程的科学构建、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的实施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措施等全方位、全过程参与,使校内、校外实训一体化工程实践基地建设成为与产业界同步的先进实训环境,使教学与科研均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与创新能力,使工程训练的教学过程与教学产品相结合,达到产学研结合的目的。

10. 充分发挥教研室职能,加强教学过程的监督和管理

在日常教学过程中,继续深入贯彻学校的相关精神,以迎接本科评估为契机,发挥教研室的管理职能作用,加强院、教研室的双重管理机制,加强教学过程的监督和管理,提高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

11. 继续完善学生管理相关管理制度,编制《软件学院学生管理制度汇编》,继续实行例会制度、分块管理制度、定期考核制度。

12. 进一步加强对团总支、学生会的领导,充分发挥团总支、学生会在学生管理中的作用。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13. 进一步发挥学生党支部及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日常工作及活动表现考核党员的先进性,加强对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指导。

14. 进一步加强对学生日常管理、宿舍管理、思想教育及资助的管理工作,规范运行机制。

15. 进一步加大就业指导力度,在学生实习、实训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学生的充分就业搭建平台。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