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平顶山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评估的通知

时间:2010-05-19  点击数:

中共平顶山学院委员会关于

开展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评估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工作基本标准》和《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工作评估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决定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评估,具体安排如下:

一、评估的工作目标

通过评估,显著提高学校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为迎接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工作评估打下良好的基础,确保以优异成绩通过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工作评估。

二、评估的主要原则

评估工作应遵循以下三项原则:

(一)以评促建,重在建设。评估工作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学校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内涵建设水平和实际效果。要坚持求真务实的态度,注重建设提高,力戒片面追求分数的倾向。

(二)围绕中心,促进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评估工作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的开展,以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

(三)规范达标,力求创新。评估工作应当以评估指标体系为依据,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但不能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运行机制,努力创造具有特色性、创新性的党建工作成果。

三、评估的主要内容

《平顶山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包含了党建工作评估的全部内容。共有5项一级指标、19项二级指标、30项评估内容。其中,定性6项,分别按优、良、一般、较差四档评定;定量24项,满分值为500分。按照一级指标的设置,主要内容如下:

1、领导班子建设。主要考核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2、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主要考核党的组织机构建设、党校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3、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主要考核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设、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

4、宣传思想工作。主要考核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

5、对群团、统战等工作的领导。主要考核教代会、工会工作,共青团工作,学生会工作和统战工作。

另外,对在党建工作方面有特色、有创新、有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或有较大影响的先进事迹,可形成专题材料,申请加分,每项加5-10分,最高不超过30分。

本次党建评估主要对2007年以来学校党建工作的情况进行评估考察。

四、评估的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评估工作整体上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0年4月20日-4月30日)

1、校党委召开动员大会,安排布置评估工作。

2、学校党建工作迎评促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评估工作培训班,培训评估工作骨干。

3、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本单位组织党政领导班子、基层支部书记或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评估工作有关文件和相关知识,并召开党员大会或全体教职工大会,进行思想发动和工作部署。开展宣传教育,使全校师生员工明确党建评估的意义、标准、程序、要求,形成关心评估,重视评估,参与评估,人人为评估做贡献的浓厚氛围。

4、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制定本单位迎接学校党建评估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到基层支部、岗位和个人。成立党建工作迎评促建领导小组,确定1名党建工作评估联络员。5月10日以前,各总支、直属党支部将本单位的工作方案、领导小组成员和联络员名单汇总送交党委组织部。

(二)建设自评阶段(2010年5月1日-5月30日)

1、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依据本单位评估工作方案和制定的工作任务,具体组织落实。

2、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按照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对相关资料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收集相关文件资料和相应的支撑材料,形成展示资料。

3、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认真对照学校党建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及任务分解表,逐项认真检查,摸清实际情况,找出存在问题,在此基础上,完成自评报告、专题汇报材料的撰写和汇报课件的制作。报告内容包括:2007年以来开展党建工作的基本状况、主要成绩、经验体会、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得分情况、自评等级等。对党建工作方面有特色、有创新、有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或有较大影响的先进事迹,要形成特色项目专题报告。

4、学校党建工作迎评促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评估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督促各单位按照进度要求,高质量地完成建设任务。

(三)评估阶段(2010年6月1日-6月15日)

1、学校党委组织党建工作评估考核组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评估考核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2、确定评估等次。评估考核组根据评估情况提出初步等次意见,报党委研究确定。

五、评估的等次标准和结果运用

(一)等次标准

1、评估分“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

2、评估满分为500分,实行扣分制。

3、评估等次标准:470分以上为“优秀”,401-470分为“良好”,301-400分为“一般”,300分以下(含300分)为“较差”。

(二)结果运用

评估等次为优秀的单位,授予平顶山学院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并给予表彰奖励;评估等次为一般的单位,要向党委提交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评估等次为较差的单位,要根据情况对主要负责人作出相应处理。

六、评估的几点要求

1、评估工作是提升学校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实施,严格责任制,层层抓落实。

2、实行党建工作评估责任制。党建工作评估是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今年的重点工作,党政班子应高度重视,悉心组织,通力合作,做好迎评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按照任务分解,切实负起责任,做好迎接评估的各项工作。

3、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要求的时间段内,合理安排工作日程,要正确处理好评估与常规工作关系,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附件:平顶山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评估指标体系

中共平顶山学院委员会

2010年5月5日

附件:

平顶山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评估指标体系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评估内容

分值

评估及计分办法

(1)

领导

班子

建设

1-1

思想

建设

1、重视领导班子思想建设。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办学治校能力,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

按优、良、一般、较差四类计结果

全面检查,综合评定

1-2

组织

建设

2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