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平顶山学院委员会关于迎接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工作评估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0-05-19  点击数:

中共平顶山学院委员会关于迎接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工作评估的实施意见

(2010年4月26日)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办学治校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学校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按照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党建工作评估的通知》(豫高发〔2009〕26号)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我校迎接党建工作评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以《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工作评估实施意见(试行)》为依据,以创建党建工作优秀高校为目标以评估为手段,扎实做好迎评促建工作,切实加强学校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切实推进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切实增强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和评估标准

《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工作评估实施意见(试行)》,包含了全省高校党建工作评估的全部内容。共有5项一级指标、20项二级指标、32项评估内容。其中,定性6项,分别按优、良、一般、较差四档评定;定量26项,满分值为500分。按照一级指标的设置,主要内容如下:

1、领导班子建设(定性考核,按优、良、一般、较差四档评定,含5项二级指标,6项评估内容)。主要考核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2、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定量考核,共125分,含4项二级指标,6项评估内容)。主要考核学校党的组织机构建设、党校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3、党的总支和基层支部建设(定量考核,共170分,含4项二级指标,11项评估内容)。主要考核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建设、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

4、宣传思想工作(定量考核,共95分,含2项二级指标,4项评估内容)。主要考核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

5、对群团、统战等工作的领导(定量考核,共110分,含5项二级指标,5项评估内容)。主要考核教代会、工会工作,共青团工作,学生会工作,统战工作和离退休工作。

另外,对在党建工作方面有特色、有创新、有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或有较大影响的先进事迹,学校可形成专题材料。

三、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 学习动员阶段(2010年4月20日—30日)

1、学习领会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党建工作评估的通知》精神和《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工作评估实施意见(试行)》,全面把握党建工作评估指标体系,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2、成立学校党建工作迎评促建领导小组,制定迎接党建工作评估实施意见,召开迎评工作动员大会,全面启动迎接党建评估各项工作。

3、采取多种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完全发动,使全校师生员工明确党建工作评估的意义、标准、程序、要求,形成关心评估,重视评估,参与评估,人人为评估做贡献的浓厚氛围。

第二阶段 搜集整理材料和自查自建阶段(2010年5月1日—31日)

1、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按照《平顶山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评估指标体系》,认真做好本单位实证材料的搜集整理、查漏补缺以及材料目录的编写工作。同时及时报送学校需要的各种实证材料(含照片、影像资料等)。

2、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完成自评报告汇报课件。报告内容包括:2007年以来开展党建工作的基本状况、主要成绩、经验体会、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得分情况、自评等级等。对党建工作方面有特色、有创新、有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或有较大影响的先进事迹,要形成特色项目专题报告。

3、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按照学校党建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及任务分解表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报送各种实证材料。

4、学校迎评促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完成对各种实证材料的初步梳理、审核和目录编排。

第三阶段 自评完善阶段(2010年6月1日—8月31日)

1、按照《平顶山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完成对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评估。并根据评估情况确定评估等次,提出整改意见,落实整改措施。

2、完成学校实证材料补充、整理、筛选和立卷制档工作。

3、完成学校党建评估自评报告、特色项目、专题汇报材料的撰写和汇报课件的制作。

4、完成宣传橱窗、展板和专题宣传片的制作。

5、做好评估座谈会和问卷调查的准备工作。

第四阶段 迎接评估阶段(时间待定)

根据上级的时间安排,接受省委组织部、高校工委评估专家组进校评估。全校师生员工要以饱满的热情、最佳的状态、优异的表现,将我校党建工作的成果展现给专家组。

四、组织领导

为了切实做好迎评促建工作,确保在党建工作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成立平顶山学院党建工作迎评促建领导小组(见附件1),负责领导全校迎评促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迎评促建的具体工作。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党建工作评估事关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是今年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全校各级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在学校党建工作迎评促建领导小组的领导协调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成立党建工作迎评促建领导小组,制订具体的工作方案。领导小组名单和工作方案于5月7日前报学校党建工作迎评促建领导小组办公室。

2、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平顶山学院迎接党建评估工作指标体系任务分解表》的要求,制订具体推进计划,将每项评估指标分解到人,限期落实,做到资料齐备,记录翔实,内容丰富,保证达到指标体系和标准的要求。

3、提高认识,注重实效。迎接党建工作评估是一次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的好机会,各单位在工作过程中,要深刻领会评估指标体系的内涵,相互支持,积极配合,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积极挖掘和提炼能够支持学校取得优异成绩的材料和亮点,高质量地完成党建工作迎评促建的各项任务。通过评估,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提升校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附件:1、平顶山学院党建工作迎评促建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平顶山学院迎接党建工作评估任务分解表

附件1:

平顶山学院

党建工作迎评促建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许青云 文祯中

常务副组长:窦效民

副组长:罗士喜 张清廉 何照伟 闫天德

成 员:刘守勇 田建伟 侯延民 张国峰 李宏亭

史永昌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