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化课程的概念

时间:2009-10-29  点击数:

模块化课程的概念

模块化的专业课程建设方案,一个模块对应一个岗位技能,行业技术应用升级,则模块内技术知识更新,而领域知识不变,专业课程体系不变。鉴于我们在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和数据库技术三个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实力,优先建设五大课程模块(见图4.1),同时向数字媒体应用、嵌入式应用开发、移动应用开发、游戏开发和软件测试五个方向扩展。

模块课程建设应依据“知识储备→模拟示例→职场演练→产学结合”教学模式,来实施课程设计和教学组织,达到教、学、做三者的有机统一。需要从理论教学入手,根据模块中各课程要培养的技术,按专题展开教学,每个专题细分为知识准备(以老师教授为主)、模拟示例(以学生模仿为主,教师讲授为辅)、实训课题(以课题小组自主完成为主,教师评价考核)、综合训练(竞争课题,有能力的小组竞争完成)、课程设计(课程中间布置,课程结束时完成,以答辩方式考评作为期末考评成绩),从而达到教、学、做结合的职业人才培养要求。同时,对应每个模块,配合一个或多个认证证书,作为学生踏入工作岗位的专业技能证明,为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