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师资队伍

时间:2009-10-29  点击数:

软件学院师资队伍情况

软件学院现有教职工61人,其中,专任教师54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0人,占专任教师比例18.5%,具有中级职称教师26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48.1%。现任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35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64.8%,具有“双师型”能力的教师52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96.3%。在现有教师队伍中,荣获河南省优秀教师称号2人,河南省青年科技专家3人,平顶山市青年科技专家5人。

表3.1 专任职教师队伍结构

职称

学位

双师型

总人数

高级

中级

初级

硕士

学士

实训

顶岗

54

10

26

18

35

19

52

27

比 例

18.5%

48.1%

33.4%

64.8%

35.2%

96.3%

50%

软件学院教师在从事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教、科研工作。软件学院教师先后主持或主要参与完成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8项,省教育厅项目6项,平顶山市科技攻关项目12项,完成省级教研项目2项,校级教研项目6项。其中,获得市科技奖10项,省科技奖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各级专业学术论文47篇,其中核心期刊16篇。参与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1部。

2.双师型教师培养工作情况

职业化软件人才培养成功的关键是必须建立一支符合专业需求的双师型师资队伍。由于平顶山市在信息技术、尤其是软件工程领域属于欠发达地区,社会师资的引进和聘请较为困难。为此,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软件学院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培养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强软件学院双师型教师培养工作实施意见》,在政策上给予倾斜,使软件学院在师资培养方面具有更大的自主权,为拓宽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渠道奠定基础。一是我们通过合作公司进行校内教师的培训工作,截止到目前,参与校企合作培训项目的教师数量已经达到52人。另一方面,鼓励教师利用暑期时间,到校外实训公司或软件公司顶岗锻炼,现有27位教师参与此项活动。另外,各合作公司定期派出认证讲师进行专题技术讲座并对教师进行新的教学模式培训。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使教师熟悉了现代IT企业的岗位流程和管理规范,达到了“双师型”目标的要求。

3.软件学院校外兼职教师队伍的建设情况

在立足自身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同时,软件学院也十分重视兼职教师队伍的建设工作。通过五年的建设,软件学院已拥有一支相对稳定的校外兼职教师队伍,校外兼职教师总数已经达到44人,其中,来自企业的兼职教师23人,占校外兼职教师比例为52.3%。具有微软、IBM、锐捷、Adobe认证讲师资格教师10人,占校外兼职教师比例为22.7%。具有高级职称或等级证书教师16人,占校外兼职教师比例为36.4%。校外兼职教师主要承担实践课程教学工作、毕业实习指导工作及学生课外指导工作。

表3.2 软件学院校外兼职教师队伍结构

来源

等级情况

总人数

企 业

学 校

认证讲师

高 工

工程师

44

23

21

10

16

18

比 例

52.3%

47.7%

22.7%

36.4%

40.9%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