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四届软件学院教学研讨会省内院校代表主题报告

时间:2011-07-28  点击数:

近日在河南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第四届软件学院教学研讨会我校2106报告厅胜利召开,来自省内46所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和领导济济一堂,对软件学院的人才培养、实践教学、课程改革、校企实训合作模式与就业形势等议题积极展开交流研讨。共有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平顶山学院等5所院校代表在大会进行了汇报。

作为我省首批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之一的郑州大学软件学院孔金生院长首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郑州大学软件学院的基本情况,提出了软件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及应用型人才的教学体系,就《郑州大学软件学院软件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介绍了郑州大学专科、本科和研究生不同层次人才培养架构以及实训模式的实践与探索。

河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王晓东院长结合在软件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在如何评价和把握人才培养的质量上,还缺乏具体的评价方法和策略;介绍了《软件学院教育过程性评价的探索及实践》,分别就职业素养考核、专业技能考核、学习过程评价、综合应用能力考核和职业所需的理论素养考核五个方面综合记录学生在校学习过程成绩并展示了取得的成效及今后探索的方向。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徐钢涛院长以《工学结合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题,结合多媒体技术专业(数字城市加工方向)介绍了其“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课程体系及取得的成效;商丘职业技术学院陈桂生主任结合《软件学院课程改革的探索》,介绍了其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中关于课程体系定位、课程选取、考核方式等方面的经验。

我院软件学院吕海莲院长也代表我校向与会代表分享了我校软件学院在《实践能力培养体系的构建与探索》,通过“课内实践、课外实践、校内实训、校外实训”的实践体系;体现职业能力和工程应用能力的锻炼;体现创新能力与第二课堂的结合;围绕强化工程素质训练、提高岗位适应能力;重点介绍了本科毕业设计实施过程及取得的成效;最后发出了共建校企合作战略同盟邀请。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