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教学大纲修订编制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6-05-10  点击数:

教学大纲是课程的教学指导文件之一,是组织教学、衡量教学效果、检验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质量,保证2016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顺利实施,我院决定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教学大纲修订、编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大纲修订编制原则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为指导,符合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适应我国对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的需求,体现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现代教育教学改革要求。

2.贯彻《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体现并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的要求,结合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关系,明确本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规定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内容以及教学内容编排的顺序等。在保持自身科学体系的同时,还应当注意培养方案中各门课程之间的相互联系,避免重复和脱节。

3.贯彻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内容少而精、方法上循序渐进的原则,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应做到表述清楚、意思明确、名词术语规范、定义准确。

二、教学大纲修订编制要求

1.2016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所有课程均应有课程教学大纲;课程代码、课程名称、学分、学时、课程性质、开课学期要与人才培养方案保持一致;课程英文名称要规范。

2.课程简介的落脚点在培养学生有效实现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上。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标准》,基础课应加强识别、表达和分析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专业核心课应加强分析/设计/研究能力的培养,综合性实践课应体现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培养,专业类课程能体现系统设计和实现能力的培养。

3. 课程具体目标要结合课程特点,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中该课程与专业毕业要求及其指标点的关系矩阵进行阐述;课程对毕业要求支撑的说明要体现具体教学内容;课程对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要按照华盛顿协议对发展工程问题的定义,应结合课程目标说明课程内容符合复杂工程问题的定义。

4. 教学内容及基本要求需要说明每一单元的教学内容支撑哪些课程目标,采用哪些教学方式方法手段促成课程目标的达成。

5. 教学方法分为教授方法和学习方法,要求针对每一个课程目标,说明为了促进课程目标的达成,教师应采用哪些教学方法、学生应采用哪些学习方法。

6. 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办法要能够作为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的依据,覆盖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的评价。

三、工作程序

教学大纲由担任过该课程的任课教师负责编制,具体见大纲编写任务安排(见附件1)。教学大纲编制完成后,由课程负责人初审,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由专业负责人签字,最后汇编成册。教学大纲一经确定,务必严格执行。

四、教学大纲的基本内容与格式

1.教学大纲的基本内容包括:课程基本信息(课程代码、中英文课程名称、学分、总学时、理论学时、实践学时、课程性质、开课学期、适用专业、先修课程等)、课程简介、课程目标、教学内容及基本要求、教学方式、教学方法及课时安排、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办法、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方法、教材及其他教学资源等。

2.课程教学大纲格式可参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教学大纲模板》(附件2)。

五、完成时间

请各课程大纲撰写教师于6月20日前完成课程教学大纲修订编制任务,并将修订完成的教学大纲纸质版及电子版(各一份)交至课程负责人。

请各相关教师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编制教学大纲的重要性,保质保量完成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制任务。

计算机学院

2016年5月10日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