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关于巡察整改的通报

时间:2020-06-11  点击数: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关于巡察整改的

通报

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按照学校党委部署,2019年11月26日-2019年12月底,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进行了一个多月地集中巡察。2020年1月6日,校党委巡察组召集我院全体教职工进行了巡察反馈会议,向我院通报了反馈意见。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全面、切中要害,我院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对巡察组提出的意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我院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党员干部都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巡察组的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责任担当,把整改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作为促进我院基层党建、教学科研和服务师生等具体工作的重要契机。对校党委巡察组所提意见和建议,我院高度重视,积极整改,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

1月6日下午,我院在反馈会后立即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了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巡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工作的反馈意见》,学习了袁桂娥书记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讲话精神,并对我院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班子成员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研判,深入思考,列出整改台账。1月8日上午,我院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列席参加,会上再次学习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巡察我院工作的反馈意见,并成立了贯彻落实校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1月8日下午,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再次研讨部署巡察反馈整改工作。 1月11日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贯彻落实校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深入分析,梳理出三个主方面整改任务,确立了整改指导思想、制定了整改原则、确定了整改目标、任务和措施,明确了整改责任和整改期限。

3月26日我院召开党总支委员会扩大会议,分析了疫情防控对我院整改工作带来的影响,对整改工作进行新的安排部署。

二、狠抓落实,认真整改

(一)从严治党不力,政治建设抓得不实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没有做到真学真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到真学真用。在疫情防控期间,我院要求党员干部在家认真自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并利用网络平台进行集体学习,3月27日,教工党支部组织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党员同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4月2日,学生第二党支部,利用钉钉平台集中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教育日我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精神。5月20日,学生第二党支部利用钉钉平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激发学生青春活力和昂扬斗志。5月28日教工党支部举行“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关于疫情防控讲话精神。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工作展开交流讨论,谈感悟感想,用理论指导自己具体的教学科研工作,做到真学真用。

我院党总支和各个党支部将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学习原有的政治理论基础上,持续不断的跟进学习,常抓不懈。

二是加强党建与业务两手抓,防止“两张皮”现象。我院逐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对教育教学和学科专业建设的指导,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找到理论依据,进而指导教育教学和学科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如在课程思政建设中任课教师存在方法方式不到位、思政元素理解不透彻现象。4月9日邀请党总支副书记张喜顺同志利用钉钉平台为任课教师现身说法,阐述利用碎片化思政教育理念把专业知识和思政元素融合在一起,有效提高课程思政效果。

党政班子共同谋划学院专业建设、团队建设、制度建设等学院事业发展,通过内涵方向的再凝练,学科方向更加明晰,通过依托鲲鹏产业学院建设机遇,对本科专业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的内涵、转型及途径构建了比较清晰地发展路径。

在今后工作中,我院将不断探索尝试这种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在一起,在全体教师中开展学习教育形式,做到党建和业务齐抓共进,杜绝“两张皮”现象。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不够,思想政治工作形式不够丰富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在前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形式不够灵活,内容有些单一,经过调研研讨,结合师生实际,充分凝练主题,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载体,通过论坛、先进人物事迹、名人讲堂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思想政治教育。教工党支部在3月27日、4月15日、5月28日结合疫情、国家安全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内容除了常规的领学外,还安排了播放金一南教授的报告视频、同志们自由发言等多个环节,丰富了内容,增强了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

为了更好地塑造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院开展了丰富的活动,5月22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毕业生赠书活动,为300余名毕业生赠送了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费孝通先生的著作——《乡土中国》,希望同学们通过阅读这本书,学会以世界的眼光审视中国文化,在思考中感悟思想的魅力。此次活动将作为我院的常规活动每年开展一次,旨在对同学们进行真诚和善意的引导,让大家认识到唯有重视本真的阅读和反思,才能冲刷思想的杂质,让人生走得更远更好。

我院将挖掘党员干部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兴趣点,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扎实,结合学院特点定期分析研判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分析研判,严抓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通过党政联席会和党总支会等传达上级精神和学习规章制度,深入师生中进行调研,排查师生思想状况及动态,结合学院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安排部署。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徐炳耀书记领学有关国家安全教育知识,并对我国面临的内外环境进行剖析对比,提升教职工爱国情怀;5月7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对近期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进行研判;5月12日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研究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安排部署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内容;5月15日召开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王文鹏书记讲话精神,分析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五大风险,对目前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判,进行安排部署,在全体师生中进行意识形态情况排查。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做到有章可依。针对实验室网络意识形态管控相关制度缺失情况,我院实验中心迅速做出反应,召集实验室管理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在加强网络育人的同时,加强网络舆情的监控和应急预案,研究解决方法,在实验室制度汇编中增加“网络安全制度”章节,从制度、实施方法、防范措施、人员意识、技术措施等方面,对网络安全制度进行细化,目前制度正在完善修订中。

我院将结合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和三全育人教育理念,有针对性地对我院师生情况进行研判,扎实做好具体工作,避免出现将重点只放在学习文件和传达精神上。

  (二)工作作风不硬朗,存在不严不实现象

 1.关于班子成员凝聚共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班子成员凝心聚力。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在工作中能统一思想,团结一致,一心谋发展,遇到问题注重沟通交流,需要党政联席会研讨的事项,会前能充分沟通,确保会议质量。

 二是理清思路,确定发展目标。党政领导班子齐心协力谋发展,坚持转型发展目标,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研究分析行业人才需求,依托我院现有专业,统筹规划,申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并顺利通过教育部审批。党政领导班子全力支持与华为公司共建“鲲鹏产业学院”,目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效果初显。这些都进一步优化了我院专业布局结构,为我院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加强与师生沟通交流,掌握第一手信息。克服疫情防控期间调研不方便的困难,自3月中旬至今,以宿舍为单位,利用钉钉视频会议定期和学生进行小规模线上座谈,围绕同学们课程学习中的问题、疫情下的生活状态、学习情况、思想状况等展开交流,及时发现学生学习或生活中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给出指导,并及时和任课教师沟通,调整授课方式方法和内容等,为师生服好务站好岗。

 2.关于专业育人、课程育人上落而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践行“三全育人”,加强专业育人。不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健全制度,我院组织研讨制定《开展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建设方案》。指定3-5门课程为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建设课程,加大对任课教师的培训力度,在教研室内部进行专业育人课程育人的研讨,落实任课教师、学业导师和大学生职业规划指导教师的责任与义务。挖掘典型案例,并在学院进行示范,作为年度教学质量考评的主要参考依据之一2020年度上半年,根据《平顶山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组织开展此项工作,经个人申报、学院遴选与推荐、专家评审、学校审核同意,《计算机导论》、《大学计算机基础》两门课程确定为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给予课程建设经费1万元/门。

 二是立德树人,传递正能量。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多项加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运用网络平台向师生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在学期初,要求每位教师上好开学第一课,传递正能量,让学生观看收听郑邦山厅长的讲话视频,学习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教育精神。任课教师作为学业导师和成长导师参加学生的网络主题班会,采用“在线讲故事”的形式,让学生展示所听所见、分享所思所想,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坚定了疫情防控必胜的信心。

 三是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关心关爱特殊学生群体。3月28日至4月5日期间对全体学生开展心理普查,进行谈心谈话;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隔离在家,容易引起心理问题的情况,分别开展“阳光如期而至”心理漫画展、“春暖花开,与心同行”春日摄影展、线上心理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向上,舒缓心情,正确面对疫情。通过努力效果显著,如2016级学生袁喜悦,心理自闭、暴躁、交往困难,经过学业导师樊爱宛的耐心指导,克服心理困难,顺利完成学业,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并且通过研究生考试。2016级学生刘鹏磊,因母亲去世,造成心理创伤,逐渐自闭,意志消沉,造成学业荒废,通过学业指导教师彭伟国耐心指导,一年半时间8门重修课程全通过,顺利完成毕业设计和答辩工作,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

 3.关于工作作风不够细致、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端正作风,真抓实干。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党政领导深入师生中调研,结合实际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开展。在面对突然而至的疫情,我院党政领导在学校正确领导下,总体把控,协调疫情防控工作、党建工作、教学科研工作、学生管理工作等各个方面,分工明确,沟通到位,抓好了师生的安全稳定工作,开展了网上授课上课,按时完成了学生宿舍搬迁工作,顺利送走了404名毕业生,多项工作稳步推进,充分发挥了班子整体的合力。

 特别是学生宿舍搬迁工作,我院共有79个宿舍需要搬迁,涉及400多名学生的物品行李搬迁,占学校整体搬迁工作的一半数量,任务艰巨,我院党政领导统一思想,多次研讨,协调分工,带头进入宿舍整理学生物品,动员全体教师积极参与,一个宿舍一个宿舍收拾,一包行李一包行李编号,一个物品一个物品整理,不能让学生的财物受损,不能让学生的财务受损,耐心地与学生沟通交流,克服种种困难,加班加点干了10余天,顺利完成任务,为学校整体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贡献。我们的爱心换来了学生信任与感动,加深了师生情谊,提升了育人效果。

二是关心关爱师生,提高师生认可度。面临突然而至的疫情,我院领导时刻关注师生情况,深入调研,多举措并举,关心关爱师生,不断促进育人质量提高。为了保障网络授课顺利开展,教学质量不下降,我院领导多次调研,内容涵盖学生有没有电脑、网络,教师授课方式方法怎样,教师备课录课条件和环境具不具备。选择的授课平台使用便利性如何等。针对毕业生,提供尽可能多的便利和机会去保障学生完成学业,完成毕业设计,顺利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党政领导考虑细致入微,让师生感动。在宿舍搬迁工作中,为了保障参与宿舍搬迁工作的教师身心健康,党政领导亲自协调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减少了教师的后顾之忧。

 4.关于班子协调推进事业发展做的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协作,统筹规划,推进事业发展。顺利完成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专业的申报工作,分工协作全力支持与华为公司共建“鲲鹏产业学院”,多方联系,多措并举,大力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

 二是加强交流学习,提升班子干事创业能力。为把鲲鹏产业学院建设工作顺利高效展开,5月21日,我院党政领导班子一起接待河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郎瑞红书记、李国厚院长一行,就鲲鹏计算产业的发展,面向鲲鹏生态的软件人才培养目标、内涵建设、政产学研校企合作的路径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交流,集思广益,为我院培养满足需求的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的人才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方法,为我院事业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6月3日邀请华为软件工程师团队到我院交流指导,推进“鲲鹏产业学院”场地建设和课程建设。

 (三)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够扎实

 1.关于有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纪,狠抓落实。在疫情防控期间,我院没有放松监管,更进一步加强纪律执行落实情况,明确流程,严格考勤,落实请销假制度。疫情防控过程中,需要统计上报大量的数据信息,我院教师均能按照要求认真填报上交。严格执行上级的各项防控要求,严守出行限制,做好隔离措施,做好出行报备,虽然不到学校,但是该请假的请假,该写情况说明的写情况说明,没有一例违反工作纪律、工作制度和执纪不严的情况。充分体现我院师生的自觉性和自律性。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政领导班子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增强“一岗双责”意识,切实落实“一岗双责”、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领导班子作用,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校党委有关规定。4月26日召开党总支委员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总支委员和党支部深入思考如何结合岗位做好从严治党。5月6日召开党总支委员扩大会议,学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自查自纠相关通知精神,对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5月12日下午,我院分别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扩大会议,专题研讨我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自查自纠情况,对照通知要求、对照“八项规定”和“四风”内容,逐条梳理,深入讨论,查摆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形成我院自查自检报告。

 在春节和五一等节庆前,我院通过微信群等平台,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在廉政教育学习的基础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和学校签订廉政承诺书。我院党总支要求学院科级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通过各项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做到警钟长鸣。

 三、整改中的不足

 虽然我院在前期整改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由于疫情防控工作,我院的整改工作和制定的整改方案相比还有部分推进较慢或没有完成。一是部分制度由于论证不充分还没有最终出台,如《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已有初稿,但没有最终确定。二是出行受限,高层次人才引进只能网上进行,电话进行,不能面谈,实地考察,影响人才引进效果。三是受疫情影响等多种因素,“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虽有推进但落实不到位。四是党总支培育全面发展的人才落实不到位,没有实现“双带头”人的目标。如教工党支部书记目前还是中级职称。五是纪律执行情况在网络平台、公示栏或者全体教师会议上能及时公开,但是没有形成完整的监督评价机制。

 随着工作秩序的有序恢复,我院将尽快整改落实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压实“一岗双责”,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班子统筹谋划能力,抓好落实整改,促进我院各项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党总支

                                    2020年6月5日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