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方案

时间:2017-07-30  点击数: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的讲话精神,根据省纪委和省委高校工委要求,按照《中共平顶山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的通知》(平学院发[2017]13号)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十次党代会、十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按照我校党委各项精神,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注重深化标本兼治,全面推进以案促改,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进我院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对我校十八大以来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的剖析,深挖问题根源,查找思想上、制度上、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制度,推动形成权力结构配置更加科学、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风险防控及时有效的良性局面。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促改,以案促防,在强化不敢腐的基础上,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三、方法步骤

十八大以来,我校张延辉(基建处原处长)、闫建峰(财务处原处长)、王怀生(市卫校原校长)受到刑事处罚,学校将其作为以案促改的典型案例,开展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我院党总支要切实履行以案促改主体责任,以上述三起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自行筛选我省及我校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其他违纪案件,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

我院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自7月28日至9月18日,分为宣传动员、剖析整改、完善制度、监督检查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7月28日-8月6日)。学院召开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动员大会,传达学习全省以案促改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系统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学习贯彻省纪委书记任正晓同志和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清孟同志讲话精神,学习校党委书记王文鹏同志相关讲话精神,学习学院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坚持张延辉、闫建峰、王怀生等三起违纪违法案件问题导向,进行深入剖析,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院以案促改工作,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要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省纪委和省高校工委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坚定理想信念,为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打好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剖析整改阶段(8月7日-8月26日)。学院党总支要深刻剖析张延辉、闫建峰、王怀生等三起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出发案规律,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强化监管。要剖析我院各部门存在的廉政风险,列出问题清单,做好督促整改工作。学院党总支要根据剖析查摆情况、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逐项抓好落实,切实做到以查促教、以查促建、以查促管。

(三)完善制度阶段(8月27日-9月12日)。要针对学校发生的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对我院现有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查漏补缺,健全完善制度。建章立制工作要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注重制度质量,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要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着力解决因“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导致制度缺失和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

(四)监督检查阶段(9月13日-9月18日)。学院成立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对各我院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将重点检查剖析原因是否透彻、排查问题是否精准、突出问题是否整改、工作效果是否明显、制度机制是否完善,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切实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也是对领导干部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一种有效形式。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该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政治责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层层落实责任。我院党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需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要落实到人,做到责任清、任务明。我院党总支纪检委员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协助所在党总支、党支部抓好工作落实。

(三)务求工作实效。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全面领会其精神,再一次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规。党员干部要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再一次分析列出相应的廉政风险清单。8月25日前,每位处级干部要认真写一份整改报告,内容包括:学习体会、深刻剖析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查找机制和体制方面的原因、整改措施等。普通党员要写一份学习总结材料,谈学习体会、障碍意见建议等。8月30日前,组织处级干部、党总支委员、党支部委员到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学习教育。

要把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要把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列入年度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确保该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附件: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学院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徐炳耀

副组长:吕海莲

成 员:张喜顺 樊爱宛 赵伟艇 王文虎 李亚丽

车江波 陈东方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王文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