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实践体系的设计及运行机制

时间:2009-10-29  点击数:

软件学院实践体系的设计及运行机制

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使教学内容不断增多,在两年时间内,既要理论培养到位,又要强化实践教学,课时明显不足,必须将实践教学向课外延伸,构建全程实践教学体系。首先,我们采用“1.5+0.5”模式,抽出半年时间进行毕业实习,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其次,在专业培养阶段,将实践教学划分为课堂实践教学、课外实践教学两种类型,在三个学期同时实施,并利用暑期选派学生到合作单位进行顶岗实习。课外实践教学由职业素质训练和1-7课题组模式两种形式组成。课堂教学中的课程设计以及综合课题通过“1-7课题组”在课外完成。第三,为满足学生不同就业意向的需求,毕业实习采用校内实训、毕业设计、校外实习、校外实训四种形式。其中校内实训利用自主开发的实训平台,采用讲练结合的方式进行,适合于综合应用能力尚有一定差距的学生。准备“专升本”的学生采用毕业设计的方式,提高学生的专业理论功底。对具有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的学生采用校外实习的方式。同时学生可以选择到我校合作的校外实训机构参与校外实训。

为确保实践教学体系的顺利实施,软件学院制定了《7×10小时开放实验室管理制度》,所有专业实验室每天开放10小时,用于支持课外实践教学的运行,各专业学生每周课外实践活动不少于8学时。同时,学校先后投入55万元,通过先引进后开发方式,建立了基于校园网络环境的校内实训教学平台,为课外实践教学提供环境支持。针对各个实践教学环节,学院制定了十分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和实践教学评价制度。除课堂实验环节外,其他环节的任课教师主要选用具有企业项目经验的校内专任教师、校外兼职教师来承担,确保实践教学的质量。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