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秘书及教务员工作范围与职责

时间:2016-12-19  点击数:

第一条 教学计划执行与管理工作

(一)协助单位领导组织实施本单位各专业的培养方案、教学工作计划及教学改革方案、教学管理规定等。

(二)每学期在规定时间内协助单位主管领导编制下一学期的开课计划和教学任务,并将确定后的教学任务书发送给任课教师。

(三)协助单位主管领导检查教学计划执行情况,配合学校做好各级各类教学检查工作。

(四)按照教务处和单位领导的要求,具体组织安排本单位的各项教学活动,协调各方关系,协助处理教学过程中的各种突发事件,协助教学事故的调查、认定和处理工作,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

(五)完成各项实践性教学环节表格的领取、收发和数据上报,协助院系做好各类集中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第二课堂等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六)组织排课、调课工作,办理单位所属教师的课程调整工作,并将批准的课程临时变动(调课、停课)情况及时通知到各有关教师和学生班。

第二条 学生学籍与学位管理工作

(一)组织新生报到注册工作。每学年开学后,组织新生填写教学管理所必需的表格,核对数据,为教务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建设提供基础数据。组织学生入学注册登记,统计学生注册情况,统计学生人数变动,建立学籍档案,并按要求及时报教务处备案。

(二)在教务处指导下,协助单位领导审查学生学籍资格,办理学籍手续,开展学生编班(核实、调整)、休学、学业警示、复学、转专业、转学、退学、借读、保留学籍等相关事宜。

(三)按时编制、提供本单位应届毕业生毕(结)业、学位授予资格审查名册。负责组织毕业班学生准时参加电子摄像,协助完成电子注册、学历认证的有关工作。

(四)组织发放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接受遗失毕业证和学位证的校友的咨询,指导学历证明的办理工作。

第三条 考试与成绩管理工作

(一)在教务处和单位主管领导的指导下,组织安排期末考试和试卷印制工作,将考试安排通知到有关师生,组织、通知参加监考的教师准时到考场参加监考工作,督促教师按照考试管理的有关规定进行命题、阅卷、登分、试卷分析等工作。

(二)协助安排考试不及格学生的补考工作,督促学生及时办理补考手续,并通知参加补考的学生准时参加考试。

(三)审查学生考试资格,办理学生缓考手续,并报教务处备案。

(四)指导教师通过登录教务管理信息系统录入或自行导入学生考试成绩,及时收集和整理教师签字的学生各科考试成绩和重修成绩原始报表。对任课教师未签名,或单位、教研室负责人未签字的原始成绩报表,应予以拒收。对不符合教务处成绩登录规定的报表、对未注明原因的空白成绩项,应要求单位或教研室负责人更正或补填。

(五)办理对考试成绩有异议学生的查卷手续,落实查卷有关具体工作。

(六)配合单位主管领导做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等各类统考统测工作的报名与考试资格审查、收费、考生名单审核以及落实监考人员等工作。

(七)组织学生报考研究生、公务员或就业推荐表的成绩审查。

第四条 教学档案管理工作

(一)校历、专业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工作计划与总结、教学进度计划表、教师任课表等教学文件的归档、保管。

(二)各学期、各班级课表、考表、学籍、成绩相关材料的归档、保管。

(三)本单位教师的教学业务档案的建档、归档、保管。

(四)收集保存单位教研活动记录,单位教学、教改方面的会议、活动记录,单位开展的重大教学活动的原始资料,教学研究和教改项目资料,教学检查活动及其总结材料。

(五)毕业生的毕业实习成绩、鉴定表、总结材料和毕业论文(设计)的收集、整理、报送、归档工作。

(六)单位规定的其他与教学相关的档案归档工作。

第五条 教材管理工作

(一)及时准确填报预订教材的清单交教材管理部门。协助教师选定优秀教材,协助教材管理部门审查预订教材情况。

(二)及时组织本院各班学生订购、领取教材,办理缴纳、结算教材款项等事宜。

(三)协助教师领取教学用书。

(四)协助教务处组织教师开展教材质量评价,反馈教材使用意见。

第六条 其他主要工作

(一)协助教务处开展课堂教学检查工作,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征求对任课教师的意见,及时向单位和教务处反馈教学信息。

(二)及时核对、汇总、报送本单位教师(含外聘教师)教学工作量。

(三) 协助单位领导制定和检查落实本单位的各项教学管理规章。

(四)组织本单位学生选修课的报送、网上评教课程信息的收集整理,并及时将汇总结果报教务处,组织学生有计划地网上选课。

(五)完成单位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积极支持、参与、配合教务处承担的学校或上级部门交办的应急工作。

第七条 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业务素质、政策水平和管理水平,模范遵守各项教学管理制度。

平顶山学院 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9170